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通知

来源:国际内审师    发布时间:2012-01-22    国际内审师视频    评论

皖政办〔2004〕26号     2004年7月12日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机制,提高管理效率和效果,维护经济运行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安徽省内部审计办法》(皖政〔1999〕24号),经省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 
内部审计是独立监督和评价本部门、本单位及所属单位财政财务收支与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及效益,为加强经济管理、实现经济目标服务的行为。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是强化内部控制、防范经营风险的现实需要,是促进经济决策科学化、经营管理规范化的重要环节。做好内部审计工作,对于各部门、各单位改进内部管理,规范财政财务行为,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打造“信用安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加强内部审计的机构和队伍建设 
全省国家机关、金融机构、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以及其他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设立内部审计机构的部门和单位,必须设立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法律、行政法规没有明确规定设立内部审计机构的,可以根据需要设立内部审计机构,配备内部审计人员。对未设立内部审计机构的部门和单位,审计机关要进行重点审计。 
必须切实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内部审计队伍。设立内部审计机构的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审计署令第4号),推行内部审计人员持证上岗和后续教育制度。未获得省内部审计师协会颁发的岗位资格证书的人员,不得从事内部审计工作。要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鼓励内部审计人员学习审计理论和相关专业知识,支持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考试。要重视对已获得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证书人员的使用。
三、明确内部审计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内部审计工作的目标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安徽省内部审计办法》和《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通过对本部门、本单位及所属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进行审计,为本部门、本单位领导班子决策服务,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机制,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确保公共财产合理有效使用。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内部审计工作要由以监督为主向监督与评价并重转变,由以事后审计为主向事后、事中与事前审计相结合转变,由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为主向以管理审计、效益审计为主转变。今后一个时期内部审计工作的重点:一是继续搞好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审计,摸清家底,核实盈亏,严肃查处财务账目不清、会计信息失真、内部控制不严等问题;二是认真开展所属单位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为本部门、本单位正确评价使用干部和经营管理者提供可靠依据;三是逐步开展效益审计,促进本部门、本单位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果和经营效益。 
 
四、强化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和管理 
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切实维护内部审计监督的相对独立性,保障内部审计机构履行职责所需的经费,改善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环境和条件。经本部门、本单位在管理权限范围内授权,内部审计机构可以对本部门、本单位及所属单位经济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理处罚。 
各级审计机关要通过内部审计师协会,在制度建设、机构建设、业务质量等方面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帮助各级内部审计师协会协调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级内部审计师协会要遵循“管理、服务、宣传、交流”的宗旨,积极发挥内部审计行业自律组织的作用,认真做好职业指导、咨询服务、业务交流、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切实维护内部审计人员的合法权益,推动我省内部审计事业健康发展。内部审计人员办理审计事项,应忠于职守,坚持原则,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廉洁奉公,保守秘密,不得滥用职权、徇私舞弊。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