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要“勤审”更要“善审”

来源:国际内审师    发布时间:2012-01-22    国际内审师视频    评论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了随绳武的《勤政还需善政》一文,文中主要观点是:“领导干部仅仅做到勤政是不够的,还应当做到善政。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能否做到既勤政又善政,实现科学领导,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至关重要。”笔者由此联想到审计工作,审计干部何尝不是如此,要“勤审”,更要“善审”。
  在实际审计工作中,我们常常看到有的干部整日忙忙碌碌,埋头于繁杂的账册资料之中,结果却只抓住了一些无关痛痒的小问题,关键性、重大性问题却往往未能及时把握,酿成审计风险隐患。出现这种情况,一个重要原因是习惯于繁重而又简单的工作模式,而忽略了方式方法上的探究,换言之,就是重勤审、轻善审。勤审、善审两者都缺一不可,只勤审而不善审,不能达到理想的审计效果,影响审计质量;只善审而不勤审,会遗漏一些细枝末节之处,还会影响项目进度;只有既勤审又善审,才能保证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那么,审计干部如何做到善审,笔者认为有如下几点:
  一是要善于把握关键、突出重点。就是要善于从宏观角度将被审计单位的制度建设、管理漏洞和政策法律环境作为审计的重点内容,从微观层面按照既定的审计目标收集足以说明问题的证据材料;善于以点带面,从一些小问题延伸,发现出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大问题。二是要善于沟通的艺术。善于沟通交流,既是审计工作者必备的素质要求,也是做好审计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审计人员在与被审计单位沟通时要有针对性,善于从沟通中观察、分析、提炼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以便在审计时能迅速抓主要问题。要有平和的心态,放下架子,心平气和,保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才能取得相互信任,掌握更多实际情况。要巧妙提问,用一种婉转的提问交流方式,有时更容易被他人接受,也易于发现更多审计线索。三是善于运用技术手段实行审计。计算机强大的查询、查账与分析功能,可对大量具有关联的数据进行配比,找出它们之间的联系,从而快速锁定审计线索,有效地缩短审计实施时间,为查深查透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奠定基础。因此,熟练掌握计算机审计实施系统应用,做到人工审计与计算机审计相结合,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徐俊)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审计机关和本网站的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来源:审计署网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