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思考 把握细节——审计中的点滴之感

来源:国际内审师    发布时间:2012-01-22    国际内审师视频    评论

        参加企业处审计工作三年有余,每年都会接触到新的行业,每一次审计,都会收获新的知识和经验。

  刚开始学审计,主要是采用精细的手段,对被审计单位的资料进行逐项的审查,借以揭露会计资料中存在的错误和弊端。由于审计目标单一,审计组分给我的业务相对简单,详查是完全可能和必要的。但随着审计范围的扩大和任务的增加,这种审计方式已无法满足审计目标。尤其是央企审计中,被审计单位管理层级多、信息化程度和业务复杂程度高,在有限的审计时间里无法面面俱到,只能抽样审计。但如何抽样、抽哪些样,就成为我们审计内容和重点的关键。

  前期调查要扎实。首先,我们对被审计单位的规模、机构设置、财务指标等要有整体把握。其次,必须重视与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及管理人员的座谈。座谈的内容可以很丰富,要弄明白各部门、单位整个的业务流程,每个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这对全面深入了解总体情况非常有益。这个过程做好,可以帮助我们判断选择这个企业值得关注的重点业务以及容易出问题的环节,有时还可以在不经意间激发灵感。

  思路的引导,对整个审计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具体审计事项,如果思路不正确,必然事倍功半,影响审计效率和质量。要形成一个正确的系统的审计思路,就要用心思考、条分缕析、充分沟通。包括应当重点关注哪些事项和问题;从哪个角度切入;应掌握什么资料、找哪些人员了解情况;运用什么审计方法;预判可能遇到什么困难、如何应对,会得出什么结论;等等。

  积极讨论,在头脑风暴中产生灵感、完善工作。审计组经常性、开放性的业务讨论甚至辩论、争论,对于参加审计工作不久的年轻干部而言,是高效学习、开阔思路,快速增长知识、经验和才干的良好机会。每一次业务讨论,都要认真倾听、积极思考,与经验丰富的同志交流自己的想法;同时敢想敢说,对于别人的观点要敢于质疑和发现漏洞。

  日常学习和总结必不可少。每一个企业审计项目都有新的学习点,学习是随时随地的、必要的。平时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储备,了解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国内外经济形势、国有企业改革动向等等;审计期间要学习掌握与被审计单位有关的行业知识、基本情况及政策法规,在实践中学习,向他人学习;审计结束后要总结反思经验教训,盘点自己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有欠缺,更重要的是把别人成功的思路、做法变成自己脑子里的案例和经验。

  审计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积累、不断创新的过程,把握好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用心思考,时间沉淀给我们的,定会是最珍贵的财富。(党晓燕)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审计机关和本网站的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来源:审计署网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