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考试常见问题汇总

来源:国际内审师    发布时间:2012-02-16    国际内审师视频    评论

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考试(CIA)是由美国内部审计师协会(IIA)举办的关于内部审计师的资格考试。该考试具有典型的美国式考试风格,与国内的资格考试存在的诸多显著不同。
.考试科目
  

第一科、第二科、第三科由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命题,考生可选择中文或者英文语种进行考试,两种形式的考题内容一致,只是语种不同。
第四科由中国内部审计学会命题。其中,具有下列资格之一者,可以申请免试这科考试:
1.持有中级及中级以上审计师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2.持有中级及中级以上会计师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3.持有注册会计师证书或非执业注册会计师证书;
免试资格的审查和确认由设考点的考试组织领导机构负责,并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备案。申请免试经营管理技术的报考人员也须缴纳该科目的考务费。
.具体考试安排:



形式

时长

题量

单题时间

题型

满分

及格线

答题语言

闭卷

165分钟

100题

99秒

单选

800

600

母语或英语

解释1:CIA考试每份试卷满分800分,100道题,及格线为600分,相当于百分制的75分及格,但并不意味着100道题答对了75道,就一定能过。因为每道题因为难度不同,其分值权重也不同,每道题不一定都是值8分的,有的难一些,值10分(打个比方),有的很容易,就值6分。
解释2:虽然题型是多选题,但是很多题目是打着单选题的旗号考多选题,如:
风险评估可以采取不同的形式,但一般都包括: 解释1CIA考试每份试卷满分800分,100道题,及格线为600分,相当于百分制的75分及格,但并不意味着100道题答对了75道,就一定能过。因为每道题因为难度不同,其分值权重也不同,每道题不一定都是值8分的,有的难一些,值10分(打个比方),有的很容易,就值6分。
I.对已识别风险的描述;
II.对审计控制的测试;
III.对风险进行评级的制度;
IV.样本规模的确定.
A.
III是对的
B.
IIII是对的
C.
IIIV是对的
D.
I,II,III,IV都对
解释3:在CIA考试中,即使是真正意义上的单选题,在进行选择时也必须要进行斟酌、判断和取舍,因为在CIA考试中,往往没有一个绝对意义上正确的答案,而是需要在给定的选项中,结合题干的信息和问题,选出一个相对最优的答案来。(这同我们中国考试的风格截然不同)而且非常有趣的是,如果IIA给出的官方答案比如说是C,那么如果全球有一定比例的考生选了A的话,那么选AC都算正确

.考试用书



1国际内部审计专业实务框架(俗称红皮书)
2实施专业实务框架
3内部审计在治理、风险和控制中的作用(中英文对照)(兆泰版,西苑出版社)
4实施内部审计业务(中英文对照)(兆泰版,西苑出版社)
5经营分析和信息技术(中英文对照)(兆泰版,西苑出版社)
6经营管理技术
7索耶内部审计  上册
8索耶内部审计  下册
9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考试试题(92-95
10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考试试题(95-97
11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协会CIA考试模拟题
解释115属于考试必买书籍,非常重要。
解释2910由于这部分题目有些过时,应试有效性较差。
解释3:由于内审考试考查范围很广,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教材,这些书籍均属于辅导书,虽然35是中国内审协会指定用书,但考试的知识在这几本书上未必能够找到依据,因此学员要扩大自己的知识面,“缺哪补哪”。除此之外,市面上较为流行的辅导书还有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Wiley版本的辅导书,但是目前版本仍是第三版。鉴于这些因素,吕鹏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以兆泰版辅导书为主、附加一些Wiley中的有用内容进行讲解,因此如果在课程中涉及到一些兆泰上没有的金融无需怀疑,按照老师讲解进行理解即可。
解释4:内审考试大纲一般很稳定,通常几年不变动,最近一次变动为2008年,第四版辅导书就是因大纲变动而更改后的最新版本。如果没有公告提示大纲变动的话,相关书籍可以沿用。
.内审题目
对于练习题,内审考试自1998年左右就不再公布考题和答案,每逢偶数年公布模拟试题(但从不公布答案),因此流通的题目非常的少,且中文考试均是英文题目翻译过来的,存在翻译不妥等问题,因此我们无法像其他科目一样出题(因为我们出题大多数是按照中国思路来出的,且缺少了翻译等不确定因素,跟考试题目差异较大),所以不像其他科目有练习中心。但是在考前,吕鹏老师会提供一部分质量比较好的题目供大家训练,这点无需担心。
解释1CIA考试卷前三科由美国出题的,从一个固定的试题库里抽题形成试卷的,因此试题与之前出现过的有比较多的重复,有的能够达到50%左右,因此多做题、做好题、多总结、多领悟至关重要!

.成绩有效年限
单科成绩保留的前提,是在取得成绩以后的2个年度内再次参加考试,否则通过的成绩将作废。新考生申请免试的当年,如果没有参加报名部分中的任一部分考试,申请无效,下一次报名需重新申请免试。如之后的2年内即使再次报了名,却没有参加其余部分中的任一部分考试,以前的单科成绩也无法保留。

.其他问题
1. IIA(国际内审协会)不提供CIA考试成绩再次查分服务。
2. 成绩合格,查分时当年考试科目通过会显示PASSED,以往考试通过会显示PREVIOUSLY PASSED如显示具体分数则表明没有通过考试。考试成绩全科合格,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美国)颁发的英文版CIA资格证书,中国内部审计协会(CIIA,中国)颁发的中文版CIA资格证书,英文版CIA资格证书国际通用有效。
3.内审师考试通过率较高,通常在30%50%之间。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