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故事:感动常在——纪念我的CIA考试之路

来源:国际内审师    发布时间:2012-01-22    国际内审师视频    评论

     2011年1月26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这一日,为之奋斗了8个多月的CIA考试成绩终于出来了,并且一次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期盼已久的心情终于复归平静了。欣喜之余,感觉应该写点什么以留做纪念,于是就有了这篇:感动常在—纪念我的CIA考试之路。

一、认识CIA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那是在一个参加市内审协会举办后续教育的培训班上,听同行的偶然提到了CIA,说CIA是什么内审行业资格认证的巅峰,并且也是内审行业含金量最高的一个认证了。培训结束后,带着几丝疑惑,到网上对CIA进行了初步的了解。CIA考试需要考四部分,第一部分是《内部审计在、风险和控制中的作用》,第二部分是《实施内部审计业务》,第三部分是《经营分析和信息技术》,第四部分是《经营管理技术》,不过第四部分如果具有中级职称的话是可以申请免试的,而我正好具备了免试的条件。后来我又通过网上和同事对CIA考试的通过率及难度、出题类型、评分标准等其他情况进行了了解,据说CIA考试的一次通过率很低,全球平均可能还不到20%,特别是第三部分的《经营分析和信息技术》,由于内容过多过杂,许多内容在辅导书上都找不到,许多人考了N年都没通过,并且在答题的思路方面和中国的考试也大不一样,需要我们转变思考问题的方式。举个例子,在我们中国,加班被认为是一个热爱工作、积极向上的好员工,但是在美国并不是这样认为的,在美国人眼中看来,你加班是为了掩饰你某方面的舞弊行为。
有了以上对CIA考试的了解,我踌躇了。我还要报考CIA考试吗?我能保证一年之内通过全部考试吗?我的思维能转变过来吗?我有毅力能坚持下去吗?就这样,思想斗争到了2010年的2月末,通过了审计师资格考试后休整了四个月的我,毅然决定了参加CIA的考试。

二、艰难的备考

    二月末决定了报考CIA,在三月初就邮购了各科的辅导书及相关资料。刚拿到辅导资料心就往下一沉,天呐,每本书都五六百页呀,时间还来得及吗?算了,反正都决定报考了,管他呢,努力的学习吧。www.PPkao.com

     正式的学习备考是从3月10日开始的,由于当时工作任务还比较重,连着几个离任审计要做,白天忙工作,可利用的学习时间也只有晚上的几个小时了。面对这厚厚的几本书,我给自己订立了初步的学习计划,利用3个月的时间,把每本书先看两遍,这样算来,花在每本书上的时间大约是一个月,而每本书每看一遍只能用两个星期,平均每天需要看40页,而我白天还需要处理工作上的事,只能用晚上的时间来看书,所以说每天要完成这么大的学习任务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为了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我把带孩子的任务全部交给了妻子,并且给自己的硬性规定是每天必须看完40页才能睡觉。每天晚上大约从8点左右开始学习,这样一来,我每晚的休息时间一般都在12点以后,最晚的时间曾经是在凌晨3点才上床休息。就这样,三个月后,终于完成了初步的学习计划。通过对辅导书两遍的学习,基本上已熟练掌握了每一部分各章节的相关知识。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