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初级会计师·初级经济法·黄洁询专题班·专题三 经济补偿金的适用和计算

来源:初级会计师    发布时间:2011-12-03    初级会计师辅导视频    评论

一、经济补偿金VS违约金VS赔偿金

在劳动合同法的领域内,违约金、赔偿金和经济补偿金是不同的,主要区别如下表:

 

经济补偿金

违约金

赔偿金

适用条件不同

法定,是对劳动关系解除、终止情况下,劳动者无过错,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一种经济补偿

约定,是劳动者违反了服务期和竞业禁止的规定,依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的违约补偿

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由于自己的过错给对方造成损害时所应承担的不利法律后果

性质不同

不以过错为条件,不具有惩罚性

以过错为构成要件,具有惩罚性和赔偿性

支付主体不同

只能是用人单位

只能是劳动者

可能是用人单位,也可能是劳动者

【注意】劳动合同法禁止用人单位对劳动合同服务期和竞业禁止之外的其他事项约定劳动者承担违约金责任。

【案例】甲公司的员工刘某因患病,在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甲公司安排的新工作;甲公司即时通知刘某解除了劳动合同,在本案中:(1)甲公司选择了“即时”(而不是提前30日)通知解除劳动合同,应当向刘某支付1个月的工资作为未能提前通知的补偿;(2)由于该劳动合同的解除并非劳动者过错造成的(刘某比谁都不想患病),属于用人单位应当支付经济补偿金的情形,甲公司应当向刘某支付经济补偿金(工作年限×补偿基数);(3)如果甲公司未能在刘某办结工作交接时支付经济补偿金,属于延迟支付经济补偿金,应当按应付经济补偿金的50%以上100%以下的标准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带有惩罚性质的赔偿金)。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