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初级会计师·闫华红专题班·专题十四 产品成本计算与分析(一)

来源:初级会计师    发布时间:2011-12-03    初级会计师辅导视频    评论

专题十四  产品成本计算与分析(一)

一、要素费用的归集和分配

(一)通用分配公式:

 

间接费用分配率=

 

某产品应分配的间接费用金额=间接费用分配率×某产品的分配标准

【例题1·计算题】某企业生产甲、乙、丙三种产品。8月份三种产品的投入量分别为:500件、500件和375件,三种产品的消耗定额分别为:4千克、6千克和8千克,甲、乙、丙三种产品本月共耗原材料10000千克,每千克5.20元,共计52000元。

要求:按定额用量比例法计算三种产品应负担的材料费用。

【答案】

分配率=52000/(500×4+500×6+375×8)=6.5

所以,各产品应负担的材料费用各应为:

甲产品: 6.5×500×4=13000(元)

乙产品: 6.5×500×6=19500(元)

丙产品: 6.5×375×8=19500(元)

【例题2·单选题】某企业本月生产A产品耗用机器工时120小时,生产B产品耗用机器工时180小时, 生产C产品耗用机器工时200小时。本月发生车间管理人员工资300万元,产品生产人员工资200万元,车间设备修理费用100万元。该企业按机器工时比例分配制造费用。假设不考虑其他因素,本月A产品应分配的制造费用为(    )万元。

A.72              B.108             C.120               D.100

【答案】A

【解析】本月A产品应分配的制造费用=300/(120+180+200)×120=72(万元)。

注意:产品生产人员工资200万元,应分配计入生产成本,车间设备修理费用100万元应计入管理费用。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