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岗位实务操作:公司财务会计部职能

来源:初级会计师    发布时间:2011-12-02    初级会计师辅导视频    评论

  部门名称:财务会计部 
  上级部门:财务中心 
  下属部门:会计室、财务室 
  部门本职:组织公司会计核算、会计监督和财务管理工作。 
  主要职能: 
  (1) 执行国家规定的会计准则、财务通则和有关的统一财经制度,制订公司内部财务、会计制度和工作程序,经批准后组织实施并监督执行。 
  (2) 按制度规定组织进行各项会计核算工作,按时编报各类财会报表,保证及时、准确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3) 定期进行财务分析,为公司经营管理决策提供详实依据。 
  (4) 贯彻执行财经法纪,组织进行会计控制和监督,保护公司财产安全。 
  (5) 定期组织进行公司存货、财产、财务的盘点工作,保证账证、账卡、账实相符。 
  (6) 根据公司年度经营计划组织编制财务收支计划、信贷计划和成本费用计划。 
  (7) 组织进行对公司资金运作的预测、组织、协调、分析和控制,保证有效筹集、分配和合理使用资金。 
  (8) 组织考核、分析预算、财务收支计划的执行情况,督促公司各部门降低成本和消耗,节约费用,提出管理上增加效能及减少不经济支出的建议。 
  (9) 根据公司业务状况,事前制定税收筹划方案,并及时进行业务形成过程和利润形成过程的税收筹划工作,创建公司税收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内部节税意识。 
  (10) 指导、监督、检查公司各内部独立核算单位的财会工作。 
  (11) 参与拟订相关的经济计划、业务计划,监督经济合同的执行。 
  (12) 办理其他财务、会计事务。 
  (13) 配合培训部组织进行财会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培训与考核活动。 
  (14) 组织做好会计凭证、账簿、报表等以及其他会计资料和财务资料的保管与定期归档工作。 
  (15) 组织做好保密工作。 
  管辖范围: 
  (1) 财务会计部员工。 
  (2) 财务会计部所属办公场所、卫生责任区。 
  (3) 财务会计部所属办公用具、设施设备。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