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自测练习及答案解析

来源:初级会计师    发布时间:2011-12-02    初级会计师辅导视频    评论

  单项选择题

  当事人不服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决的,有权在法定期限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该法定期限是指()。

  A.判决书作出之日起10日内

  B.判决书作出之日起15日内

  C.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0日内

  D.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5日内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诉讼的相关规定。当事人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决的,有权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5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多项选择题

  下列纠纷不适用仲裁方式解决的有( )。

  A.合同纠纷

  B.企业间的财产产权纠纷

  C.继承纠纷

  D.纳税人不服税务机关的税务处罚决定的税务纠纷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仲裁的适用范围。根据《仲裁法》的规定,平等主体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纠纷可以仲裁,而对于婚姻、收养、监护、抚养、继承纠纷和依法应当由行政机关处理的行政争议则不能仲裁。

  关于我国人民法院对经济纠纷案件的审理,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我国人民法院审理经济纠纷案件实行两审终审制

  B.不经过一审,不能进入二审程序

  C.当事人不服一审判决、裁定而上诉,则进入二审程序

  D.二审法院的判决、裁定是终审的判决、裁定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审判的程序。题目中四个选项均是正确的。

  根据《行政复议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能申请行政复议的有( )。

  A.不服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分

  B.不服行政机关作出的人事决定

  C.不服行政机关对民事纠纷作出的调解

  D.不服行政机关作出的收回土地使用权的决定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行政复议的范围。不能提出行政复议的情形包括:(1)当事人不服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分或者其他人事决定;(2)当事人不服行政机关对民事纠纷的调解或者其他处理

  下列各项中,属于经济法主体违反经济法可能承担的民事责任形式有( )。

  A.停止侵害

  B.拘役

  C.罚款

  D.排除防碍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民事责任的形式。根据法律的有关规定,当事人承担民事责任的形式包括停止侵害、排除妨碍等,而拘役是当事人承担刑事责任的形式,罚款是承担行政责任的形式。

  判断题

  某县工商局对甲企业进行罚款,如果企业不服,可以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

  正确答案:对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解决经济纠纷的途径。以上这种情况可以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的,一方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另一方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的,由仲裁委员会裁定。(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的裁定。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的,一方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另一方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的,由人民法院裁定。

  考试大编辑推荐:

  2011年《经济法基础》模拟试题及答案详解汇总

  201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最后冲刺试题及答案汇总

来源:考试大-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