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初级会计师考试经济法基础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9)

来源:初级会计师    发布时间:2011-12-02    初级会计师辅导视频    评论

一、单选题(本类题共25小题,每小题1分,共25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第1题:甲、乙双方签订一份房屋装修合同,由此形成的法律关系客体是()。
A.被装修的房屋
B.甲乙双方应当收付的款项
C.乙方承揽的装修劳务行为
D.甲乙双方承担的权利和义务
【正确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法律关系客体的含义。法律关系客体是指法律关系主体权利和义务所共同指向的对象。甲、乙双方签订房屋装修合同而形成法律关系的客体是装修劳务行为。即该法律关系客体并不是乙方装修的房屋,而是乙方承揽的装修劳务的行为。

第2题:下列法律事实中,属于法律事件的是()。
A.经济管理行为
B.签订合同
C.战争
D.发行股票
【正确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法律事件。法律事实包括法律行为和法律事件,选项A、B、D属于法律行为。

第3题:根据《行政复议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行政复议范围的是()。
A.对工商局作出的吊销营业执照决定不服
B.对工商局作出的罚款决定不服
C.对财政局作出的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决定不服
D.对税务局作出的给予其职工的降职处分决定不服
【正确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行政复议的范围。不服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分或者其他人事处理决定,不能申请行政复议。

第4题:劳动合同的内容应当公平、合理,双方公正、合理地确定各自的权利和义务。这属于劳动合同订立原则中的()。
A.平等自愿原则
B.公平原则
C.合法原则
D.诚实信用原则
【正确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劳动合同订立的原则。公平是指劳动合同的内容应当公平、合理,双方公正、合理地确定各自的权利和义务。

第5题:用人单位自()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
A.用工之日
B.签订劳动合同之日
C.上级批准设立之日
D.劳动者领取工资之日
【正确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劳动关系建立的时间。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

第6题: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年后提出与用人单位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A.3
B.5
C.8
D.10
【正确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0年的,提出与用人单位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应订立无固定期限合同。

第7题: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建立劳动关系,应订立()劳动合同。
A.要有律师担保的
B.口头
C.公证
D.书面
【正确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劳动合同订立的形式。除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可以订立口头协议外,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必须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第8题:下列各项金融保险业务中,应当计算缴纳营业税的是()。
A.非金融机构和个人的金融商品转让
B.金融机构往来业务
C.保险企业从事保险业务取得的追偿款
D.金融机构的外币转贷业务
【正确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营业税征收范围。根据营业税法律制度的规定,非金融机构和个人的金融商品转让、金融机构往来业务、保险企业从事保险业务取得的追偿款不征收营业税。金融机构从事的外币转贷业务,按规定是要征收营业税的。

第9题:根据《营业税暂行条例》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营业税征收范围的是()。
A.保险业
B.修理业
C.服务业
D.建筑业
【正确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营业税征收范围。加工、修理修配业属于增值税征收范围,不属于营业税征收范围。

第10题:在以下单位或者个人中,属于营业税纳税人的是()。
A.进口固定资产设备的企业
B.销售商品房的公司
C.零售杂货的个体户
D.生产销售家用电器的公司
【正确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营业税的纳税人。根据营业税法律制度的规定,销售商品房应缴纳营业税。选项A、C、D属于增值税的纳税人。

来源:考试大-初级会计职称考试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