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行全球裁员潮 多银行回应中国区不裁人

来源:银行从业资格    发布时间:2012-02-05    银行从业资格视频    评论

去年8月,汇丰高调宣布中国区域急需人手,霎时成为众矢之的。即便如此,也不能阻挡全球性银行裁员、倒闭不得不瘦身的事实。外资行裁员风潮延续至今。

外资行倒闭潮、裁员潮接连不断

2011年8月,汇丰即率先刮起全球第一轮裁员风,计划在2013年之前裁员30000人,除了已经宣布的5000人,还将裁撤25000个岗位。被裁的5000人职位中,英国和法国占700个,其余将落到美国、中东和拉美地区。由此拉开了世界性大行“减肥瘦身”的序幕。

提及高烧不退的裁员潮,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全球市场持续低迷”。

2008年金融危机的远去似乎并没将银行业带出阴霾。2009年,美国共有140家银行倒闭,2010年这一数字上升到157家,2011年,同样创造了92家银行倒闭的记录。

摩根士丹利、花旗等国际大行逃过一劫又一劫,2011年最终也没逃过整顿、裁员的宿命。

近日,一则苏格兰皇家银行裁员3000-4000人的消息甚嚣尘上。1月12日下午,RBS集团对外宣布将在三年内再裁员3500人,该公司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进行的改革将包括从现金股票、企业经纪、股票资本市场和并购企业中退出。在资产负债表、资金需求和基于剩余批发业务的成本将显著减少,实施行动将立即展开。

裁员风再次刮起,市场不得不再次将外资行推至因顶不住资本不足的压力、不得不裁员的风口浪尖。

新旧交替的跨年之际,香港的金融市场,讨论最多的不再是年终奖,而是不寒而栗的“裁员瘦身潮”。

美国道富银行的知情人士称,花旗、渣打、瑞银、德银等都有相应的瘦身举动。但有些银行一边在裁员,一边却在增派人手。

“近期法兴银行在招聘一些电脑程式交易员、衍生工具、风控等技术人员,大有利用高科技取代人力的架势。”上述人士说道。

“利润是商业银行衡量一切的标准。从创造利润和投入资金比例来看,一旦超过一定的比例就会控制成本。裁员最大的应该是投行,一旦经济不好,业务缺失,整个团队也就没有必要存在了。”欧洲一家大型银行的相关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外资行中国区域要“增肥”

随着新兴国家的兴起,很多银行将目光聚焦在了亚太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

理财周报记者向各大银行询问是否有裁员一事,各外资行均表示“我们没裁员”。花旗中国表示:“中国一直都是花旗全球的重要市场,我们将继续招聘重要及关键岗位人员,以支持各业务部门的持续增长。”

接近汇丰的人士称,汇丰在中国市场将会继续投入,包括人员、网点、业务等方面,同时也会着力于提高营运效率,确保其快速增长的可持续性。

一位在摩根大通工作多年的人士透露,目前国内和亚太区均未听说有裁员计划。该行在国内的业务仍以商业银行为主,也有投资银行业务,但都是以控股、合资企业的形式出现,人员偶尔会有调动,但并没大幅裁员。

面对大陆市场这块“肥肉”,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想分得一杯羹,截止到目前,已经有40家外资银行在中国设立了境内法人机构。中国区域为其母行作出的贡献,别的区域只有羡慕的份儿。以汇丰为例,2011年上半年汇丰中国税前盈利18亿美元,占集团整体利润比例15%、占亚洲业务利润26%、占除中国香港外亚太区业务利润的47%。

据汇丰内部人士透露,前段时间汇丰的裁员是集团内部分工的调整,主要目的是为了减少官僚。过多的层级制度,影响指令的转达及反馈。同时也是为了扭转后台与前台比重失衡,这样一来,可以将更多的资源放在前台,以服务客户、创造利润为目标。

“其实也看到了,被裁的员工也仅是集中于风险控制、IT、营运等后台支持部门,前台的客户经理、销售等部门是鲜有调动的。其实也是为了更高效运作,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上述人士说道。

“中国是一个特殊的市场,尤其在大家对其充满信心的时候,大家是不会轻易做出退缩的举动的,除非面临即将倒闭的风险。多数的外资行面临着僧少粥多的现象,缺人。”一位外资行的高层无奈地说。

五岁的外资行在褪色

2012年,将是外资行入主中国的第五个年头。可外资行在中国的业务占比一年比一年少。金融危机之后,外资行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直线回落,资产总额占比从2007年的2.38%接连下降至2010年的1.85%,再到2011年中的1.83%。

“金融危机在客观上是一个致命打击,另外外资行对本土客户市场的理解确实比较迟钝,主要是国外的那一套在中国水土不服。”一家中资行高管表示。“外资行无论是对本土市场的了解,还是专业知识、本地团队建设,外资行都做得不够,甚至落后了。”

一位知名经济学家认为,外资行在中国做的是一个品牌,只要出现品牌和形象问题,银行也会陷入滑铁卢。如果说2007年富人还都沉浸在外资行优厚的待遇和贴心的服务中,那么金融危机以后,这些人也使得很多银行长期身陷被诉讼的泥潭。理财理的只剩下利息、产品说明书似天书等问题从不停歇,为了扩张,忽略了内在的“质”,最后酿成欲速则不达的惨剧。

尽管如此,中国市场一直寄托着外资行的重大期望。他们拥有的并引以为傲的,是中资行无法比拟的海外网络优势,随着监管层的松手,各种市场准入也将逐步打开。

外资行在中国能否经受住风暴洗礼,还需看下一个五年。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