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启动逆回购放水确保节前流动性

来源:银行从业资格    发布时间:2012-02-05    银行从业资格视频    评论

在兔年的最后一周,央行终于主动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

昨天上午,央行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启动周二、周四公开市场逆回购需求申报,品种为14天逆回购。

由于农历春节与元旦仅相隔三周,为确保银行体系在长假期间的流动性,央行早在1月初就着手准备,决定在春节前暂停资金回笼,并将根据实际需求开展短期逆回购操作。目前央行已经通过公开市场资金的自然到期,净投放逾1200亿元资金。

但是,由于长假前流动性需求巨大,自上周四起银行间市场资金价(1652.80,22.00,1.35%)格快速上涨,至昨日,隔夜资金价格突破5%,升至5.58%;7天回购突破6%,升至6.1644%。一位银行间市场交易员表示,由于当天整个市场流动性全面趋紧,所需短期资金到下午3点多才借足。

此次,逆回购重新开闸,令市场对节前资金面的忧虑开始放缓。一家商业银行资金部人士表示,如果所申报的逆回购规模在周二公开市场得到满足,那么基本上就不用再担忧春节期间的资金使用。

当日,银行间市场的交易结果显示,由于14天资金正好跨过春节长假,成为市场最热门的交易品种,加权平均利率水平上升至6.4588%;成交量猛增至379亿元,为前一交易日的13倍。

业内人士预计,以目前二级市场利率水平推断,周二公开市场14天逆回购的价格有可能在6%至7%之间,但也不排除央行为平抑节前高昂的资金价格水平,再进一步适度压低逆回购的资金价格。同时,按照常规,在周二公开市场操作的当天,逆回购资金即进入银行体系,这将有利于缓解春节前市场的资金压力。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