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值步伐不改 人民币即期汇价触汇改来新高

来源:银行从业资格    发布时间:2012-02-05    银行从业资格视频    评论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和即期汇价双双上涨。其中,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一开盘便大涨近400个基点,并在盘中触及6.3294的汇改来新高,一扫此前多次触及交易区间下限的“阴霾”。

市场分析揣测,即期汇价上扬主要是由于国有中资银行抛售美元所致,背后是央行出手干预,意在稳定近期波动巨大的即期汇价,也表明近期人民币仍在升值通道中。

“早盘开始,市场上便突然新增大量的美元卖盘,令人民币在盘中创下6.3294的汇改来新高,如此大的量,我们估计只能是大型国有中资行所为。”招商银行(11.62,0.21,1.84%)(微博)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微博)指出,其背后是央行释放出强烈的维稳信号。

此前,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续大幅波动,已12个交易日盘中触及每日交易区间的下限,助长了做空和唱空人民币的投机炒作氛围。交易员指出,从今年11月30日以来,人民币即期汇价连续触及当日交易区间下限,而2008年金融危机时也仅连续4个交易日出现此景。

即期汇市昨日盘中仍有波动,但收盘较前日大涨逾200个基点。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日也出现上涨。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352,较前一交易日走高,显著上行69个基点。

事实上,尽管近期即期汇价多次触及当日千分之五的交易下限,但无论是中间价还是交易价格,人民币汇率并未出现贬值,依然呈小幅升值态势。

总体上看,面对本周美元指数站上80点大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仅整体并未下跌,反而显示出强劲的升势。中间价从11月30日的6.3482上行至昨日的6.3352,此间,即期市场的交易价格也上行了305个基点。

国际清算银行近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11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环比上涨0.75%,连续五个月走高。

某外资投行分析师指出,昨日中间价和即期市场汇价强劲走势,都释放出强烈的“人民币近期不会贬值”的信号,由于海外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仍存,未来不排除央行继续干预的可能性。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