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金融债密集发行 明年信贷继续倾斜

来源:银行从业资格    发布时间:2012-02-05    银行从业资格视频    评论

近日,广发行行长利明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行在启动小额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申报发行工作,计划明年申请约300亿左右的金融债,将所筹集的全部资金用于小额贷款的发行。自银监会于10月末出台《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补充通知》,允许银行发行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后,各家银行纷纷试水,仅一个月内,就有超过10家商业银行已获准或正在申请发行金融债,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该债项所对应的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含)以下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不计入存贷比考核,发行金融债有望为小微企业信贷提供更多“活水”。

首批1100亿元金融债先行

目前包括民生、浦发、兴业三家股份制银行已获得银监会批准发行首批金融债,其中,浦发、兴业发行规模分别为300亿元,而民生曾于11月上旬发布公告称,该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金额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金融债的申请已经获批。三家银行总计获批规模达1100亿元。

据了解,除上述三家银行外,目前正在申请小微企业贷款金融债的股份制银行还有深发展、招行、华夏,申请规模分别为300亿、200亿、300亿。根据银监会规定,对于小企业贷款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将优先支持其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并严格监控募集资金流向。利明献指出,目前广发行还未达到银监会规定的相关标准,但将继续加大对小企业信贷投放力度,计划明年申请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规模约为300亿元。

除股份制银行外,一些城商行也积极试水,包括杭州银行、兰州银行、重庆银行、哈尔滨银行分别申请80亿、50亿、30亿、25亿小微企业金融债。有报道称,随着小微企业金融债发行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外资行对此也表现出浓厚兴趣。有外资行高层人士表示,对于已在国内银行间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外资行,将新增小微企业贷款部分纳入到其已发行人民币债券额度范围内。

明年信贷继续倾斜小微企

根据规定,申请发行小企业专项债券的银行应书面承诺,将发行金融债筹集的资金全部用于发放小型微型企业贷款。记者了解到,明年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已成为不少商业银行的共识。广发银行表示,目前,将新增对公贷款的2/3以上优先用于中小企业,对应的规模将不低于300亿元,其中投放广东省内的贷款占比将超过50%。力争到2015年,全行中小企业贷款在对公贷款的占比提升至60%。

此外,银行纷纷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其中,广发行明确将小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提高至2.5%,某股份制银行则将容忍度从此前的1%左右提升至2%,一些大行也将容忍度提高到了2%左右。而据媒体报道,温州有的银行已经将小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提高至最高上限5%。

同时,外资银行也加大了小微企业信贷的倾斜。据12月8日网点刚刚突破百家的东亚银行透露,其在中国内地设立的第100家网点——上海张江支行同时也是东亚中国首家小微企业专营支行,该支行将为张江地区的小微科技型企业的孵化和发展提供以融资为主的金融服务。

东亚中国执行董事兼行长关达昌告诉记者,作为外资银行,首家致力于为小微企业提供量身定制金融服务的专营支行已开业。今后,随着东亚银行的中小企业业务专营体系逐步完善和业务规模的扩大,预计未来1~2年,中小企业业务对该行的利润贡献将达到20%。

相关推荐

2012银行从业《个人基础》专家押题汇总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