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从业资格(CCBP)考试简介

来源:银行从业资格    发布时间:2012-02-05    银行从业资格视频    评论

  银行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简介:
  建立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制度是依法从事银行业专业岗位的学识、技术和能力的基本要求。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制度,由四个基本的环节组成,即资格标准、考试制度、资格审核和继续教育。
  考试常见问答
  1.具备什么条件可以报考银行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
  (一)年满18周岁;
  (二)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三)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注意:在线报名时不需要提供任何证明,考生如实填写即可。填报内容必须真实准确;所填资料若与事实不符,一经发现,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办公室有权取消其考试资格。
  2.如何报名?
  在报名期间内登陆中国银行业协会的网站,已报考过往年资格认证考试的考生可凭原报考账号和密码直接登录报名系统报考,还未注册的考生通过报名通道进入报名网站注册新用户,并使用账户和密码登陆报名网站即可进行报考。
  3.为什么通过协会网站上的报名通道进入报名网站后报名网站始终显示“该页无法显示”?
  可能是由于考生所在网络屏蔽了8112端口,请与您公司的网管或ISP(宽带)供应商联系。
  4.在注册完毕后忘记自己的账号或密码该如何处理?
  考生可以通过报名网站上提供的取回账号和密码的功能直接取回,或通过发短信的方式取回自己的账号和密码。
  5.注册完新考生登陆报名网站后该如何报考科目?
  登陆报名网站后首先需要点击“我要报考”,选择自己的报考区域后再选择报考科目,完成即可。
  6.报考科目完毕后如何进行缴费?
  在缴费期限内点击“我要支付”,选择“在线支付”或“邮局支付”。
  如选择“在线支付”则直接就可以通过网银进行支付应缴费用。支付成功2小时内该笔订单会在网站上显示支付成功状态。
  如选择“邮局支付”则进入支付确认页面,按照系统提供的样张至邮局使用“中国邮政普通汇款单”进行汇款,务必在附言栏填写报考账号。
  如无异常,汇款后3~5个工作日后该笔订单会在网站上显示支付成功状态。注意:邮局汇款时,一个汇款单必须只对应一张账户号,不可以在一张汇款单的附言中填写多个账户号。
  7.如果出现一张汇款单的附言栏中填写了若干个账户号该如何处理?
  请将汇票底单发传真至021-68545717,在确认到款的情况下收到传真后将根据附言栏中的信息进行拆账。
  8.如何查询自己的缴费状态?
  点击“账务中心”选择报考费用,在其中如果能看到自己报考的科目为“已缴费”则说明缴费成功。
  在线缴费后如果在报考费用中没有显示任何变化,则说明缴费状态还没有同步到报名网站上,在2小时内肯定会完成同步,请稍后再次查询。
  9.如何修改自己的档案信息(姓名、证件类型、证件号码、性别)?
  在报名期间内可登陆报名网站,点击主页上的“修改我的档案信息”即可进入修改。
  报名截止后考生无法自行进行修改,如需修改,须在考试当天向监考老师说明修改情况,由监考老师进行记录,在考后统一修改。
  10.如何修改自己的基本信息(联系方式、住址等)?
  可登陆报名网站,点击主页上的“基本信息”即可进入修改。在考前考生可于任意时间进入修改。
  11.如何修改自己的报考区域?
  可登陆报名网站,点击主页上的“已报考科目”后点击页面左边的“修改报考区域”进行修改。
  修改报考区域必须在报名截止之前进行,报名截止后将无法进行报考区域的修改。
  12.如何修改自己的报考科目?
  考生可登陆报名网站,点击主页上的“已报考科目”后点击报考科目后面的“修改”按钮即可进行修改。
  修改报考科目必须在报名截止之前进行,报名截止后将无法进行报考区域的修改。
  13.汇款时忘记填写账户号或填写错误?
  必须将汇款底单传真至考试服务中心,并附上正确的账户号,同时须将汇票号、姓名、汇款日期写在传真上,以防传真不清晰。传真号码:021-68545717
  14.汇款时选择了加急汇款方式?
  考生汇款时请勿采取加急汇款方式。如因操作有误采取了加急汇款方式,请将汇款底单传真至考试服务中心(021-68545717),并附上取款密码。在报名结束1周后到账的加急汇款不再受理,邮局将自动退款。
  15.支付成功后在规定工作日内至网站上查询科目情况发现仍是未缴费的状态?
  首先请核实所汇钱款是否符合应缴数额,仍有问题请拨打021-61651128进行查询。
  16.何时可以退款?
  根据规定,资格认证考试考生退款将在报名截止日后第14个工作日起开始退款。
  17.多缴了款怎么办?
  多缴的报名费会在报名截止日后第14个工作日开始统一进行退款。(使用在线支付方式汇的款会通过网银退回,使用邮局支付方式汇的款会通过邮局退回,两种方式都缴的将优先退还网银支付的报名费)
  18.如何打印准考证?
  准考证可在考前10天开始登陆报名网站,点击“准考证打印(查询)”后即可打印
  19.如何退考?
  报名截止之后至3月31日17:00前考生如需退考可以登陆报名网站,点击“退考”按钮,在确认相关信息后即完成退考。如逾期将不再受理退考。
  20.银行业从业人员在非从业人员报名期间报名,并已缴费,怎么办?
  请考生将传真修改申请至考试服务中心021-68545717,传真内容必须包括:考生姓名、考生身份证号码、报考账号、所属机构和身份证复印件。
  21.关于教材、辅导书以及其他科目考试信息
  《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辅导教材(试用版)——公共基础》《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辅导教材——个人理财》《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辅导教材——风险管理》。
  本次考试辅导教材保持不变,于3月份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再版。考生可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银行业协会(同业公会)订购教材。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银行业协会(同业公会)为本次辅导教材在该地区的唯一指定发行机构。
  22.关于成绩公布
  成绩公布时间请关注中国银行业协会网站。
  23.成绩的有效性
  成绩两年内有效。请参见《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实施办法(试行)》第五章。
  24.证书相关问题
  根据《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证书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第二章第六条规定,证书的获得办法和程序:(一)参加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相应科目的考试并取得通过的成绩;(二)提出证书申请;(三)通过资格审核;(四)已获得公共基础证书方可进行专业证书申请;(五)认证委员会规定的其它条件。
  未获得公共基础证书的银行业从业人员仍可报名参加专业科目的考试,考试通过后,考生将获得成绩合格证明,相关信息将在证书管理系统中备案。成绩合格证明两年内有效,两年内获得公共基础证书即可申请专业证书。
  具体可关注中国银行业协会网站。
  25.证书的有效性
  已获得的证书在两年内有效,继续教育方案另行发布。两年内通过相关继续教育学习考核合格继续有效。继续教育方案另行发布。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