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从业技巧心得:目标管理(1)

来源:银行从业资格    发布时间:2012-02-05    银行从业资格视频    评论

   目标管理是组织最高管理者根据组织所面临的内外部形势需要,制订出在一定时期内组织经营活动所要达到的总目标,然后由组织内各部门和员工根据总目标确定各自的分目标,并在获得适当资源配置和授权的前提下积极主动为各自的分目标而奋斗,从而使组织的总目标得以实现,并把目标完成情况作为考核的依据的管理模式。
  目标管理是以目标的设置和分解、目标的实施及完成情况的检查、奖惩为手段,通过员工的自我管理来实现企业的经营目的的一种管理方法。
  一、目标管理的五大魅力
  特色才能生存,目标管理有5点不同:
  1、参与导向目标管理是参与管理,上级与下级共同确定目标,目标的实现者同时也是目标的制订者
  2、系统导向目标管理用总目标指导分目标,用分目标保证总目标,形成一个目标手段链
  3、控制导向目标管理强调自我控制,通过对动机的控制达到对行为的控制
  4、授权导向目标管理促使下放过程管理的权力
  5、结果导向目标管理注重成果第一的方针
  二、目标管理八要素
  一个优秀的目标管理体系要解决好以下8个问题:
  1、目标是什么?实现目标的中心问题、项目名称
  2、达到什么程度?达到的质、量、状态
  3、谁来完成目标?负责人与参与人
  4、何时完成目标?期限、预定计划表、日程表
  5、怎么办?应采取的措施、手段、方法
  6、如何保证?应给予的资源配备和授权
  7、是否达成了既定目标?对成果的检查、评价
  8、如何对待完成情况?与奖惩安排的挂钩、进入下一轮目标管理循环
  三、为什么要进行目标管理?
  目标管理的本质是绩效价值导向,目标管理使得整个公司、各个部门、各个人事先可以有明确量化的指标,事中可以检查考评,事后可以奖罚兑现,实现全面、公平和互动的管理。
  1、目标管理实现企业发展
  清晰的远景目标管理为企业制定发展蓝图,促进“向前进的管理”。
  透明的管理通过目标体系明确个人和部门的责权利,消除“死角、暗区和交叉带”。
  共同的立场使个人目标、团体目标和企业目标融为一体,既避免了本位主义,又能集思广益。
  双向的提高通过授权和自我管理,既提高了管理者的领导水平,又提高了员工素质。
  非压的动力通过人人制定目标,迫使每个人为未来做准备,防止短期行为。
  多点的控制通过上下级共同制定目标,便于对目标进行调整及对目标的实施进行控制。
  公正的考核目标管理形成一套完善的目标考核体系,从而使员工的实际贡献大小得到如实的评价。
  2、目标管理实现个人发展
  挑战精神能够使得个人自我挑战目标。
  主动精神工作不是由他人强加于己,能参与计划和自己管制。
  创新精神为了达成目标,还得进行各种创新。
  认同感使组织目标与个人目标紧密的结合,以增强员工的满足感、积极性和凝聚力。
  自我评价在达成目标的过程中,要经常进行自我评价,以利于提高自己的能力。
  自我实现达成目标会获得很大的满足感。
  人际关系能把人与人间之关系,以“连带感”连结。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