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推行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保增长

来源:报关员    发布时间:2012-03-06    报关员视频    评论

12月27日,副署长鲁培军参加海关通关无纸化改革企业座谈会。
会议研究推进通关无纸化作业,以电子单证数据传输取代传统的纸质单证流转,能够大幅提高通关效率、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免去企业往返海关现场递交纸质单证的时间,简化通关手续,满足国际贸易和现代物流对海关监管和服务所提出的更高要求,实实在在地为企业减负增效。
据悉,海关将依照“管得住与通得快的有机统一”、“实现海关与企业的‘双赢’”、“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三大原则,与企业共同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改革,通过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进一步简化通关程序,优化监管流程,降低通关成本。
会上,诺基亚、嘉里大通、绮丽集团、宝钢、东方海外、名硕电脑、宁波港、广州捷普、华为、深圳华商联等企业代表发言,他们对海关为支持企业发展采取的各项措施表示衷心感谢,对前期分类通关改革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并一致表达了积极支持、参与通关无纸化改革的迫切意愿。
鲁培军代表于广洲署长感谢企业界对海关工作的大力支持,向与会企业简要介绍了海关推进通关无纸化改革的工作设想、实施步骤等,强调指出,推进通关无纸化改革,既是国际通行做法,也是海关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改进海关监管与服务的具体举措,海关将依照“管通结合”、“关企双赢”、“守法便利”的原则,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改革。
鲁培军希望企业继续支持海关的各项工作,支持海关推进这项重大业务改革。同时,要求署内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与会企业代表对改革实施方案提出的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充分吸纳到下一步工作中。
新闻背景:

日前,海关总署宣布在全面推进分类通关的基础上推行以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为代表的“保增长”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不断改进海关监管与服务,推动国际贸易便利化,帮助进出口企业渡过难关,促进我国进出口贸易平稳健康发展。
实行通关无纸化作业,是海关不断改革创新、提供通关便利的最新成果。这一措施,经过了前期反复调研和论证,充分听取和吸收了企业意见。海关总署于2011年12月就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召开了企业座谈会,宣传介绍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方案,并听取企业对于海关分类通关改革成效和无纸化改革实施方案的意见和建议。企业界对海关为支持企业发展采取的各项措施表示欢迎,对前期分类通关改革成效和无纸化方案给予高度评价,与会企业一致表达了积极支持、参与通关无纸化改革的迫切意愿。
海关自2009年5月以来逐步推进实施分类通关改革试点,以企业资信状况为基础,按风险高低对进出口货物实施差别化通关作业,受到广大进出口企业的好评。2011年前3个季度,全国出口货物分类通关平均通关时间为1.51小时,较2010年上半年分类通关整体推开之前的1.92小时缩短了0.41个小时,99.28%的货物实现24小时放行;进口货物分类通关平均通关时间为18.53小时,较改革之前的33.1小时缩短了14.57个小时,63.42%的货物实现24小时放行。实践证明,分类通关改革实施之后,海关通关效率和监管水平得到了不断提升,守法企业货物通关时间缩短,企业物流成本降低,企业国际地位提升,受到了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欢迎。
现有海关法律法规的完善、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部际合作不断拓展、国外海关实践经验的借鉴,都为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奠定了基矗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不仅是海关通关制度的改革和创新,更是探索海关与企业合作的有效形式,是构建海关和企业合作关系的载体。

专题推荐:报关员就业前景及职业规划专题报关员证挂靠与注销专题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