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轮所有人自愿承担油污责任协定

来源:报关员    发布时间:2012-03-06    报关员视频    评论

颁布日期:1978-06-01
执行日期:1978-06-01
    本协定的缔约人是油轮所有人和光船租船人。

    按照1969年7月1日订立并已作了修改的《油轮所有人自愿承担油污责任协定》(简称“船东协定”),缔约人已采取积极措施以减轻油轮所造成的油污损害,并对损失提供赔偿。

    缔约人认识到,《1969年国际油污损害民事责任公约》(以下简称“责任公约”之自1975年6月19日生效,以及自该日起批准及加入该公约的国家的增加,已使世界上许多地区建立起一个对遭受油轮排油污染损害的人和团体(包括政府)进行赔偿的国际性法律制度。缔约人还认识到,“责任公约”补救了传统海法的大部分缺陷。“船东协定”曾对这种缺陷作了很大的填补。但缔约人意识到这一事实,即在世界上大部分地区,“责任公约”尚未实施,因而公约的利益与保障一时尚不能遍及这些地区。为此,在“责任公约”广泛适用之前,缔约人决定修订船东协议,并自1978年6月1日格林威治时间正午起生效。在这些地区,对在该日以后发生的事件提供相当于“责任公约”提供的利益与保障,以及其他利益与保障。

    有鉴于此,缔约人以及今后可能成为缔约人的其他油轮所有人和光船租船人,考虑到他们的共同承诺,现已互相同意并商定如下:

    第一条  定义

    在本协定前言或其他条款中出现的下列各词或用语,具有如下涵义:

    1.“油轮”,是指为装运散装油类而设计与建造的任何类型的远洋船舶和海上船艇,不论其实际上是否正是这样装运油类。

    2.“人”,是指任何个人或合伙,或任何公共或私人机构(不论是否为法人),包括国家或其任何下属单位。

    3.“所有人”,是指登记为油轮所有人的人,如果没有这种登记,则是指拥有该油轮的人。但如油轮为国家所有而由该国登记为油轮经营人的公司所经营,“所有人”即指这种公司。虽有上述规定,如属光船租赁的油轮,“所有人”即指光船租船人。

    4.“光船租船人”,是指按照规定条件租船人是租用期间应完全占有控制其租用油轮的租船人。

    5.“缔约人”,是指参加本协定的当事人。

    6.“缔约所有人”,是指参加本协定的油轮所有人。

    7.“油类”是指任何持久性的不论是否作为货物而载运的炭氢矿物油类,例如原油,燃料油、重柴油以及润滑油。

    8.“油污损害”,是指由于油轮逸出或排放油类后,在油轮本身以外因污而产生的灭失或损害,不论这种逸出或排放发生在何处,但灭失或损害必须是发生在任何一个国家的领土上,包括领海,并包括预防措施费用,以及由于预防措施而造成的进一步灭失或损害。但间接的或推测的或者并不是直接由于此项逸出或排放所造成的灭失或损害,应予除外。

    9.“预防措施”,是指事件发生后为防止或减轻油污损害而由任何人所采取的任何合理措施。

    10.“事件”,是指造成油污损害或发生逸出或排放油类威胁的任何事故,或由于同一原因所引起的一系列事故。

    11.“逸出或排放油类威胁”,是指有从油轮逸出或排放油类的严重而紧迫的危险,如果发生,即将产生油污损害的重大威胁,而不论事后果真发生逸出或排放事故与否。

    12.“排除威胁措施”是指任何人在事件发生后为了排除逸出或排放油类的威胁而采取的合理措施。

    13.“责任公约”,是指1975年6月19日生效的1969年国际油污损害民事公约,包括任何缔约国陆续订立的实施本协定的法律或规则。

    14.油轮的“吨位”应为净吨加上为计算净吨而将机仓部分从总吨位中所减除的数额。对于不能得出此项吨位的油轮,其吨位应认定为该油轮所能装运油类的重量吨(每吨2240镑)的40%。

    15.“联合会”是指国际油轮船东油污联合会,该会系按照英国法律组成的一个担保有限责任的公司组织,其宗旨为执行本协定。

    16.“费用”是指合理的费用。

    第二条  总则

    1.世界上任何油轮所有人,自其按本协定附件甲的格式填报的申请书经联合会接受时起,即成为本协定的缔约人及联合会的会员。

    2.缔约人应当:

    (1)使本协定的规定适用于他是其所有人或成为其所有人的全部油轮;

    (2)建立并维持使联合会能对其履行按本协定规定应由其承担的责任感到满意的财务能力;

    (3)尽可能及时处理按本协定向其索赔的全部有效请求;

    (4)成为联合会的会员,并按照联合会的章程在其继续为本协定缔约人时,仍为该会会员。

    (5)遵守联合会章程、所有规则与通知;以及

    (6)履行本协定规定其应尽的其他一切义务。

上一页123下一页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