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关键在于执行力

来源:ACCA/CAT    发布时间:2012-02-04    ACCA/CAT视频    评论

源于对财务的兴趣,我在大学期间辅修了会计专业,并且在毕业时选择来到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在通过注会考试后,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我报名参加了ACCA的考试。

从2005年12月到2007年6月,我顺利通过了规定的9门课程(通过注会可以免考5门)考试,从而成为ACCA的准会员。更让我惊喜的是,在最后三门核心课程的考试中,我取得了大陆地区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希望我的一些备考核心课程的方法能够与更多的朋友分享。

每门课程需要准备的时间

很多人都会问我,你每门功课都是一次性通过,那么需要花多长时间去准备呢?虽然这个问题的答案因人而异,但从我个人的经验看,由于第三阶段的课程综合性强、跨度广,所以每门课程需要两周的时间来准备。非常幸运的是,我所在的公司非常支持员工参加职业考试,在最后三门考试前,我有6周的时间在家看书。我认为备考的战线不宜拉得过长,过长的战线很容易让身心疲惫,失去最后冲刺的动力,且容易产生烦躁感,总感觉自己什么书都已经看不进去了,这种浮躁是很多人半途而废的原因。

需不需要上辅导班

如果你并非财务科班出身,备考的时间又很紧张,那么参加一个好的辅导班无疑会节约很多时间,这些时间主要用于总结和归纳。我参加了Paper3.6(高级财务报告)和Paper3.7(战略财务管理)科目的辅导班,最大的收益就是在较短时间内明确了每门考试的重点和难点。当然,所有上辅导班的朋友都能感受到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认识很多同学和老师。在做题过程中,我们很可能会遇到看了答案还想不清楚的问题,这时候通过与同学、老师的讨论,可以解决那些靠我们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

需不需要看教材

我自己买了所有考试科目的教材,但是教材不一定是要全看的,而且也很少有人能仔细地通读教材。那么买的教材做什么用呢?对我而言,主要是在做题当中强化对陌生概念、准则的记忆,把相应的章节进行精读并且做一下教材中相关的练习题。我认为教材后面的index很重要,它基本上把这门课程主要的概念都按照字母顺序排列好了,在离考试还有一周的时候,可以翻看index,检查自己是否已经熟悉了其中大部分的意思并且能用自己的话把相应的概念表达出来,这也是冲刺阶段查缺补漏的好方法。

如何选择做题

首先是做什么题?毫无疑问,历年的考题要做。在此基础上,还需不需要做其他的练习册呢?我认为必要性不是很大,而且很可能也没有时间。在做历年考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那些涉及准则修改的题目,因为当时的答案在现在看来不一定正确,这种情况对于涉及考核会计准则的科目尤其明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练习册,因为最新版本的练习册会把以前的考题按照现在的准则重新做答。下面来说说如何做,我基本上把历年考题做三遍:第一遍是在对这门课程的内容有了基本了解后进行,与其说是做,不如说是看,审题后,自己在脑子中列出需要回答的内容,然后参照答案,对比思路。第一遍做的时候,主要是熟悉出题的要点、回答的思路,在这个阶段,阅读题目和答案,理解题目和答案是最重要的任务。把自己不熟悉的知识点以及很有可能以后出错的题目做出标记。第二遍做是把大纲内容全面深入掌握后进行。在这个阶段,要实实在在地动笔做题,不能只看答案不做题。第三遍就是在最后考前的几天,要把那些在前两遍做题过程中做标记的地方过一遍,加强对疑难点的记忆。此外我想提醒一下,每门考试前两三天,最好给自己一个机会进行模拟测试。我通常会把最近的两次考试题目留到考试前一周,找一个整段的三个小时的时间模拟考试,以加强对时间的掌控。

最后就是执行力,它是能否通过考试的关键。当我们制定出很好的学习计划,掌握了科学的学习方法后,唯一需要的就是去贯彻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克服自己的懒惰、内心的浮躁以及外在的干扰。希望更多的朋友能够在ACCA的学习中体会快乐,取得成功。(作者是2007年6月ACCA核心课程Paper3.5、Paper3.6、Paper3.7总分中国大陆第一,现就职于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