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监管环境挑战成全球企业首要风险

来源:ACCA/CAT    发布时间:2012-02-04    ACCA/CAT视频    评论

  安永8月4日发布第三期全球商业风险年度报告中强调指出,尽管金融危机带来的第一波冲击已消退,随着全球经济走出衰退,来自于不同行业的企业仍面临诸多现存的及新兴的风险和挑战。而国际监管环境对企业的重大挑战为首要风险。

  安永邀请来自14个行业的70多名主要管理人士和分析师就未来12个月各行业最主要风险以及那些现在未进入风险雷达图范围、但可能会在未来几年进入十大风险进行识别和排序。

  调查结果显示, 全球十大风险依次为国际金融监管环境对企业的重大挑战、获取信贷、经济复苏放缓或二次探底衰退、人才管理、新兴市场、成本削减、非传统市场进入者、严厉的环保措施、社会认同风险及企业社会责任、及进行联盟与并购交易。

  安永报告指出,企业目前的一大担忧是围绕国际监管环境的不确定性, 企业被迫推迟做出决策和业务规划。而随着中国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健全,对企业规范经营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全球监管要求也会日趋复杂,而中国企业如要“走出去”,就必须要充分了解国际金融监管环境。

  同时,各行业对获取信贷的问题持不同观点,对中国企业而言,应该考虑目前宏观调控对企业信贷可能产生的影响,而拓展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及改善运营资本管理,因此,企业财务管理等问题在此时变得更为重要。

  尽管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有所消退,财政危机却又取而代之;另外,如果经济刺激计划取消,将无法保证全球经济增长能够持续。因此,企业需要通过强大的风险管理和积极的资金管理手段减轻/缓解宏观风险。对此,中国企业应当从整个经济周期考虑风险,并应关注宏观经济和系统性风险对企业业务模式的影响。

  安永认为,企业在2010年仍然面临着与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的诸多风险,在某些行业内,全球范围内的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而在中国,能够承担起海外运营的高端人才极为缺乏。另外,“婴儿潮”一代迫近退休和围绕着薪酬结构的争论等问题也仍在持续。企业应当注重积极发展多元化团队,运用跨文化和包容性的管理手段。

  随着新兴经济体可能主导全球经济增长的趋势,在这些市场取得成功已成为战略上的重中之重,而与之相关的战略风险及政治风险也随之上升。中国企业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市场上面临更多的竞争,应充分评估海外市场风险,加强争取全球市场的实力及优化产品/服务组合,寻找新客源,探索新的分销渠道。

  报告指出,商品价格上涨以及来自低成本竞争对手的压力现已成为企业日益严峻的挑战,而控制成本以保持财务生存能力的压力已于本年相对减弱,但仍然为一个关注的主题。提高企业的反应能力和灵活性,加强供应链上下游之间的合作应为目前中国企业成本消减的主要目标。

  资本成本的上涨和需求的下降削弱了一些新兴竞争对手的实力,而那些正处于转型阶段行业中的领先企业,已经用了数年时间以适应新的竞争对手,因此已具备了能力捍卫其地位。中国企业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面临更多的竞争,因此需要根据已出现变化的市场重新评估其战略,并审视关键客户和细分业务现在与未来的盈利性,关注核心竞争力,并通过创新和持续发展来驱动业务增长。

  在当前经济环境中,环境问题并非企业的首要议题。但环保监管将会越来越严格,并受到公众的关注,可能会增加企业的成本。而环保措施带来的有可能是风险,同时,也可能是机遇,无论如何,企业需要及早应对。

  安永认为,近十年来,社会认同风险及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一个新的风险越来越重要。在当今商业环境中,企业需要通过透明化的商业活动及小心谨慎的公关战略以保持/重建公众信任。尤其值得中国“走出去”的企业重点关注。

  由于融资成本高昂,过去一年来并购交易明显减少。然而,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救援性合并,以及可能推动新交易的监管变化依然是热点话题。由于信息的不对称,企业的任何并购交易都应该以尽职调查后的结果为准,而尽职调查是一个信息博弈取舍的过程,而比并购本身更为重要的是并购整合。

  安永大中华区风险咨询主管合伙人谢明发表示,“尽管有企业恢复常态,重新关注对人才的争夺并考虑投资新兴市场的风险与机遇问题,获取信贷及经济二次探底衰退仍为主要风险。对于企业而言,现在还不是他们能松一口气的时候。”安永风险咨询合伙人梅放总表示,中国企业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面临诸多挑战,要捍卫市场地位,加强国际竞争力,重大风险的防范能力将是成功的重要因素。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简介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主要客户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