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称香港和内地IPO冠绝全球 占比逾四成

来源:ACCA/CAT    发布时间:2012-02-04    ACCA/CAT视频    评论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21日发布最新全球首次公开募股(IPO)数据,研究称2011年大中华区发行商的新股融资额占今年首11个月全球融资总额的42%;香港、深圳及上海交易所在全球融资额最高的五大交易所中独占三席。

  安永华南地区主管合伙人蔡伟荣表示,欧元区债务危机所造成的不确定性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使投资者及发行商普遍缺乏信心。报告预测2011年全球IPO融资总额约为1700亿美元,同比下降40%,但仍较2009年高出50%。

  其中,香港市场全年融资额相比去年下滑42%,上市宗数亦减少14%;料港交所全年新股融资额凭借12月的集中上市窗口将达到334亿美元,和纽约交易所并列全球证券交易所冠军。

  今年大中华区最大宗的IPO为瑞士商品交易公司嘉能可国际(GlencoreInternational)在港交所上市的100亿美元项目,紧随其后为意大利时装品牌普拉达(Prada)的25亿美元项目。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周雪凤预计外国名牌赴港上市的趋势将在2012年得以延续,主要涉及行业分别为零售和消费品、金融服务业、工业及资源类企业。

  她续称,港交所在传统的第4季度集资高峰期仍然表现良好,今年10大IPO中有4个项目都集中在10-12月,反映一旦市场波幅缩小,无论内地企业还是外国品牌来港上市的欲望仍然強烈;鉴于部分内地企业在美国遭遇监管危机,预料包括科技、传媒和电信业在内的企业明年将放弃赴美上市转投更为熟悉的香港市场。

  谈及2012年展望时,报告称众多企业早已进入上市管道,资本市场稳定后或迎来一个上市的高峰期,预计明年香港IPO筹资总额为2500亿港元,略低于今年2600亿港元的融资额。

  蔡伟荣解释说,欧债危机始终无法在短期内解决,香港IPO在市场未明朗化以前必定受到波及。但他強调外资品牌来港上市主要看中香港市场的高流通性,资本出入便利,目前已有来自东欧、西班牙甚至希腊的品牌筹划集资项目;相比美国,香港已渐渐成为国外名牌上市的首选。

  谈及内地国际板市场,蔡伟荣透露从权威渠道得知当局仍然没有启动国际板的具体时间表,料会持续拖后。

  据了解,由于资本市场在下半年出现剧烈波动,内地大型企业纷纷延迟各自的上市计划,当中既有中铁物资、光大银行(601818)等央企,也包括三一重工(600031)等大型民企。日前,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王勇表示,明年将会加快推动央企整体上市的脚步。

  对此,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赖云峰回应说,大批欧洲主权债务将在明年1月至4月到期,若届时市场处理得当,未出现更多负面消息,则投资气氛就会逐渐转暖。他透露光大银行和中铁物资等央企从未放弃赴港上市的计划,待市场明朗化以后,香港很有可能在明年迎来新的内地企业上市潮。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