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央行纪要:通胀远超目标 但不足以改变政策

来源:ACCA/CAT    发布时间:2012-02-04    ACCA/CAT视频    评论

  英国央行周三公布的2011年4月6~7日会议记录显示,在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9个成员中,6人投票维持超低利率不变,1人投票加息50个基点,2人投票加息25个基点。会议记录还显示,几乎所有英央行成员均赞同维持资产购买规模于2000亿英镑不变,多数成员认为通胀预期可能蔓延,但无证据表明这一问题会顽固化,同时担忧去年年末经济突然大幅下滑的现象可能会延续至明年。

  英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2011年4月7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中,英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于0.5%不变,维持购买资产规模于2000亿英镑不变。

  会议记录显示,过去一个月中,尽管日本地震和海啸、中东和北非政治动荡及葡萄牙政府申请国际援助均影响了市场,但资产价格变化有限,且多数金融市场的交易条件迅速恢复,并与2010年年初市场受到全球事件更加持续影响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报告称,整体而言,短期利率一个月来变动很小,显示市场人士仍预计英国央行将大约在年中升息25个基点。而长期利率基本不变,且不确定性仍然较高。英镑有效汇率本月小幅下降,但仍接近2010年均值。日元汇率上升,大概是对日本国内事件可能带来的经济影响作出回应。

  欧元区主权债务市场仍较紧张,反映投资人仍然担忧部分欧元区二线国家的财政状况,信用违约互换(CDS)风险溢价和政府公债收益率均支撑这种观点。

  经济复苏仍较强健

  会议记录透露,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内全球经济增长仍然强劲,但增速可能稍稍减缓。3月摩根大通全球采购经理人综合指数也小幅下降。

  此外,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复苏步伐仍然稳健,并预估美国经济在2010年第四季度内增长幅度为0.8%,且同期的就业数据也令人欣慰。但央行表示很难确定经济复苏在中期内是否能够保持势头。

  报告还指出,新兴市场增长迅速,但也有一些迹象显示增长速度放缓,特别是中国,可能是受近期政策收紧的影响。过去一个月内多个亚洲经济体均进一步收紧了货币政策,一段时间后这可能导致全球原油(和大宗商品需求下降。

  但一些经济体的整体通胀却进一步上升。年初至3月,欧元区CPI初步预估值达到2.6%。这也部分反映出石油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过去一个月中,原油价格仍处于高位,反映出由新兴市场引领的全球需求仍较强劲,以及市场担忧中东和北非政局动荡对石油供应造成的影响。

  英国通胀远高于目标

  报告显示,由于能源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英镑贬值因素,英国通胀有所上升且远高于2%的目标,并可能在2011年的大部分时间中都保持在远高于2%的水平。

  货币政策委员会将货币政策定为在中期内控制通胀目标不变。通胀下行方向的主要风险是,民间最终需求增长也许不够强劲,并且闲置产能或将导致通胀率在中期内远低于目标水平。

  另外英国央行称,通胀上行方向的主要风险是,通胀高居不下的时间可能会比货币政策委员会预期还长。可能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包括外部通胀压力令CPI持续上升;以及未来通胀升高的预期增强,导致家庭和企业上调物价和工资。本月油价进一步上涨,但这可能源自暂时的供应问题。

  中期内,通胀在上升和下降两个方向的风险都相当大,并且可能远高于或者远低于目标水平。但通胀上行风险与下行风险间的平衡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不足以令委员会改变其货币政策立场。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