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学子勇夺ACCA就业力大比拼广东赛区冠军

来源:ACCA/CAT    发布时间:2012-02-04    ACCA/CAT视频    评论

  5月20日下午18时,历时3个多月的2010年ACCA就业力大比拼广东赛区活动在大学城圆满落幕,逾600名大学生现场观战决赛。经过激烈角逐,就读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庄穗杰获得了广东赛区的冠军,吉林大学的马昆仑获得亚军,季军由同样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邓雨薇获得。他们将于7月赴北京参加7月17日举行的全国总决赛,与香港、上海、北京、成都的优秀选手一同角逐总冠军。由于在决赛项目“爱满罐扶孤助学计划”策划执行过程中的出色表现,最佳团队被第四小组获得,该小组由本届比赛前二名以及来自深圳大学的吴奕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林小颖和华南理工大学的龙稚芸组成,他们在项目策划方面的创新思维及良好的团队精神获得了评委一致好评。来自中山大学的梁淑媚在21cn的活动专区上获得最多网友支持,夺得最佳人气奖。 庄穗杰同学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营销方向)及金融学专业大三学生,在班级中排名在前5%,曾担任广外校学生会外联部部长及广外“薪火成长计划”校园执行团队总负责人。决赛之前,他就曾经在5月8日ACCA就业力大比拼前20选手“职业训练营”的人际交往练习环节中获得选手们共同票选的第一名。当时选手们的职业训导导师程煜麟先生总结了选手们的意见,认为庄穗杰获胜的原因在于他在与人交谈时懂得从别人的角度出发,“他不像有些选手,一开始自我介绍就忙不迭地述说自己的情况,而是会首先询问别人的情况,所以别人会感觉到他的关心。新一代都比较自我,喜欢首先表达自己,他这一点是比较难得的。”亚军马昆仑同学也是一名大三学生,就读于吉林大学,后来入选成为到香港浸会大学的交换生。身处香港的他原本想参加ACCA就业力大比拼香港赛区的比赛,但由于赶不及报名,所以就报名参加了广东赛区的比赛。他在台上的沉稳大气也是深受评委们的好评。季军邓雨薇同学就读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物流系大三,她在台上的亲切笑容和淡定的表现也令评委们留下深刻印象。

  继去年安排公益活动“为贫困地区少年儿童捐书”作为广东赛区决赛实战项目并取得来自选手、观众及雇主的良好反响后,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今年继续为进入ACCA就业力大比拼广东赛区决赛的选手准备了公益实战项目,以求全面考察选手们的策划创新能力、项目统筹执行能力及社会责任心。闯入终极决战的20名选手分四组在4月29日到5月17日期间“变身”成为了由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发起的“爱满罐”扶孤助学计划的志愿者,在中小学、高校及居民社区中宣传推广这一公益项目,并号召有意长期捐赠的热心人士把“爱心罐”领回家储蓄善款。截至到项目结束的5月17日,四个小组共吸引到650名热心人士领取爱心罐,还收集到将近五千个对此计划感兴趣人士的联系方式以便进行日后的宣传;各组同学还向组委会提交项目报告和财务报告,并在决赛现场以幻灯片、视频等方式向评委和现场观众陈述项目整体情况。

  从各小组现场展示的项目执行报告来看,参赛选手大都非常有创意和合作共赢精神,他们通过各种渠道来宣传推广“爱满罐”项目,例如在校内开宣讲会、设摊,在大学生互动网络社区发布消息等。同时选手们也向各类机构单位寻求合作,有的小组与学校的社团、MBA中心等单位合作开展活动日、路演,有的走出校门与企业洽谈请求他们捐赠资金给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用于购买爱心罐,有的在网上设立活动专属网站宣传“爱满罐”计划,有的则去中小学校发动师生加入“爱满罐”计划,例如第三小组和文昌小学合作在校内开展了师生发动大会。获得最佳团队的第四组甚至规划了一套完整的“虚拟爱满罐”方案,以供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在日后条件成熟时再采用,该小组的选手说:“我们在设计方案时并不是着眼于短期的比赛成绩,而是希望能够提供可长期持续发展的方案给‘爱满罐’项目组。”其他小组的选手也觉得自己在这个项目执行的过程中获益良多。来自广外的孟利霞同学说:“这个项目让我觉得特别自豪,我和队友们能为孩子、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由衷希望‘爱满罐’能一直延续下去,帮助到更多需要社会关怀的孩子。”

  在场来自各大名企高层的评委们对于选手们在短短半个月内取得的项目执行成绩感到非常惊喜,不少评委纷纷表示,在听完选手们的项目陈述后,自己立刻就想认领一个“爱满罐”回家,或者让公司来认领。另外,选手们炫目的PPT也让评委们和现场观众觉得眼前一亮,有一位前来观战的企业市场部资深经理表示,选手们制作PPT的技巧很高超,他们在项目报告中展示的宣传执行渠道也让他觉得很新鲜,自己可以从中学习和更了解新一代的想法。

  谈到继续把公益项目作为今年的决赛命题,ACCA广州代表处首席代表袁哲表示:“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ACCA不但密切关注着人才市场的动态及雇主的需求,也一直秉承为公众利益服务的原则,致力于鼓励及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通过本次就业力大比拼的决赛项目,我们既考察了进入决赛的同学的创新能力、主动性、团队精神和项目执行能力,同时也希望推动现代大学生为社会服务和回馈社会的意识。决赛选手们在执行项目的半个月时间里,努力克服了所遇到的各种困难,在校园中、社区里开展了相当多元化的活动来推广宣传‘爱满罐’项目,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广东还有将近五万位年幼孤苦的儿童正需要善心人士的帮助。在这个过程中,选手们都深深理解到‘爱满罐’计划口号‘储蓄爱才能储蓄美好的未来’蕴含的深意。我们希望,这些优秀的选手们进入企业工作以后能够继续怀着一颗热忱的心回馈社会。”

据悉,由ACCA主办的就业力大比拼,面对高校大三、大四学生和研究生,优胜者可直接获得名企实习机会。该比赛的参赛人数连年攀升,今年广东赛区比赛共收到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商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广东金融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深圳大学等各大院校2309名同学的报名申请,比2009届比赛的1881人多出了428人,再度创出历史新高。全国五个赛区(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香港)的总报名人数也是再创新高,达到5581人。今年广东赛区还特地增设了厦门分赛区,该分赛区复赛第一名、就读于厦门大学会计系的林华强同学远道而来参加了决赛。

  同时,参与今年活动的企业机构多达26家。作为全国合作伙伴,安利(中国)有限公司、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富勤国际集团、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壳牌(中国)有限公司、大福证券集团有限公司为本次大赛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广州分公司、汇丰银行、万宝盛华、阳狮集团、TCL通讯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惠而浦公司、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和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都将为优胜者提供实习机会。而作为大赛合作伙伴的中油碧辟石油有限公司、Michael Page International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也将从参赛者中甄选人才。剑桥大学外语考试部为半决赛选手提供BULATS “博思”职业外语水平测试。而ALEL企业咨询顾问有限公司则为前20名决赛选手提供了Harrison职业评估测试及关于职业规划和团队精神等软性技能的专业训练。牛津财务培训将对前60名半决赛选手进行中外办公室文化差异的培训。

  ACCA “全国就业力大比拼”已经成为了全国高校大学生每年积极参与的热点活动。仅以去年为例,全国共有超过180多所高校的5462名同学报名参加了此项活动。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们通过一系列的笔试、校园面试、就业力训练营和与知名企业互动等环节,获得了有益的职业规划指导,提高了自身就业能力。2009年各赛区共有140多位同学在大赛中被企业选中,赢得了宝贵的实习机会,很多同学也因为有参赛经验而在应聘时获得雇主青睐。目前,ACCA就业力大比拼活动已越来越得到学生、老师及雇主的广泛认可。

  相关文章:

  2010“ACCA就业力大比拼”启动

  

  我考网-ACCA论坛

视频学习

我考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我考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部分稿件来源于网络,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我考网发布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我考网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我考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最近更新

社区交流

考试问答